Google Code Prettify

星期五, 4月 22, 2011

HBB TV介面技術- Web4CE(CEA-2014)結構

author: Grace 本文刊登於2011CTimes零組件雜誌4月號 (歡迎轉載,請著名出處)

HBB TV介技術 (I) - Web4CE相關發展

Web4CE(CEA-2014)結構總覽
為了描述泛用的遠程UI結構,由於客戶端以及服務器兩端,藉由設備控制協定之協助,可同時連結上網的設備越來越多,如:電腦、聯網電視設備、iPad、行動電話、印表機、數位相機或採用設備控制協定裝置等等。整體架構包含下列模組:

1. 遠程UI客戶端:主要執行UI服務器傳送過來的控制與播放命令。
2. 遠程UI服務器:提供一到多個遠程使用者介
3. UI控制點:主要負責在相容的遠程UI服務器與遠程UI客戶端之間建立連線。

遠程UI客戶端+UI服務端以及UI控制點間之溝通架構圖


因此分成三個基本模組介紹遠程UI客戶端與服務器配置設定,包含i-Box遠程、2-Box遠程以及3-box遠程UI配置模組,需要注意的是使用Box模組或Box配置並不直接使用設備,表示每個Box模組僅須滿足或適應遠程客戶端或遠程UI服務器的需求即可適用於該Box配置結構,且這裡的i-Box指的運行於IPTV服務營運或提供第三方網路服務2-box和3-box模組便是提供居家遠程的UI使用。因為有大量重疊的需求可能會加於每個Box模組,因此遠程UI客戶端不需限制於單一的Box模組,舉例來說,一個滿足2-Box模組的遠程UI客戶端,僅需做小小的延伸擴展,便可相容於2-Box和i-Box模組。
  • i-Box支援的遠程展示和控制的UI其隸屬於廣域網際網路(WAN Internet)之隱藏(Non-discoverable)遠程UI服務器;該遠程UI客戶端則位於家用網路(LAN),是擁有UI控制點,其模式可選擇為隱藏模式或可發現(discoverable)模式兩種,此i-Box配置描述於下圖。
  • i-Box(internet Box)遠程UI模組圖
  • 2-Box遠程UI模型描述的配置,其中僅有遠程UI服務器為可發現模式,由於客戶端是隱藏模式(在內部網路的環境,Box可能不斷變換的地址,產生NAT轉換以及穿透等問題),其需要UI控制點以便使用網路功能,其繪製描述於下圖。
2-Box遠程UI模組圖
  • 當兩個遠程UI服務器與遠端UI客戶端皆為可發現模式,這個配置就是3-Box UI模型,這個配置沒有限制區域的UI控制點,如下圖所示,然而,延伸控制點於這個3-Box模式只能建立一個連結。

3-Box遠程UI模組圖
接著介紹已採用2-Box和3-Box模式的數位生活聯盟(DLNA)描述不同視聽(A/V)戶連方式,其配置是基於可發現的客戶端和服務端於UPnP的網絡的使用情況:
  • 這個2-Box模式的A/V客戶端-服務器系統配置,其中有隱藏的A/V客戶端和一個可發現(搜尋)的A/V服務器。在此配置中,客戶端使中包含個A/V控制點,讓系統運作其功能。可發現A/V服務器類似數位媒體服務器(DMS);而隱藏A/V客戶端則為數位媒體播放器(DMP)。
  • 3-Box模式的A/V客戶端-服務器系統配置,其中兩個A/V客戶端(AVC)和A/V服務器(AVS)皆為可發現(搜尋)的。UI控制點(UICP)於此配置模型可以在客戶端內部、服務器內部、或於客戶端和服務器外部的任何地方。關於DLNA設備類別項目,3-Box模式之可發現的A/V客戶端,稱之為數位媒體展示器(Digital Media Renderer, DRM)
關於配置模組結合具備A/V的遠程使用者介設計
僅次於前介紹過的遠程限定UI配置模組,有許多的配置也可讓兩個A/V和遠程UI模式相結合,然而,在功能上有意義的配置只出現在相關A/V控制點(AVCP)屬於本地的遠程UI客戶端(RUIC)或遠程UI服務器(RUIS),和可控制之相對應UI設備。例如:雖然僅有共六個方法讓其中2-Box遠程UI和2-Box A/V模型相疊合,但只有下列四種組合式在功能上可行的:

2-Box遠程UI和2-Box A/V模組可運行之相互組合圖

遠程UI服務器和客戶端類型
遠程UI客戶端和服務器之功能的邏輯單元有不同類型行為於UPnP網路,每個遠程UI客戶端或服務器有等級的差別,其等級定義於下:
 等級0:遠程UI客戶端或服務器隱藏於UPnP網路
 等級1:遠程UI客戶端或服務器於UPnP,且經由外部的UI控制點透過HTTP下指令控制。
 等級2:等級1的遠程UI客戶端或服務器增加選擇性的支援基於SOAP調用的UPnP行動
以上列出的設備依照Box模式類別,可對應部署於各種組合中。
表格列出所有Box模型和相對應的遠程UI客戶端和遠程UI服務器對應級別,”O”表示是合適的,且”N/A”表示不適合。
遠程UI客戶端和遠程UI服務器間所對應Box等級表

沒有留言: